宸说

生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引子

         太阳想,若是自己离地球更近或更远一点,人就会死了。可是,太阳不愿怎么做。他最初喜欢地球,是因为那种无法抗拒的蓝。“我看到活着的东西,那么自己也不会寂寞了。而且可以证明,我也是活着的。”太阳自语着。他每天从地球的这一端到那一端,他以为自己看到了生命的全部 。(摘自《活着》雷宇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正文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壹】

    太阳已经孤独了不知多少亿年了。没有星体能靠近它,也少有星体敢靠近它。

    其实原先不是这样的,那时太阳系还有许多年轻的星体,他们常和太阳唠嗑,太阳那时很快乐,可当友谊更进一步时,噩梦发生了。他们一靠近太阳,太阳变便失控的将他们拉近,再拉近,要么融化消失于宇宙中,要么被太阳坚硬的身体撞击,破碎,成为自己的一部分。久而久之,太阳不再交朋友。愈来愈沉默寡言,太阳系中开始传言:太阳脾气暴躁,接近它的身星体都被他杀了。谣言传到太阳耳中,太阳只默默想:“后半句倒也没差。”于是便一字未说。谣言愈演愈烈,再也无星体敢靠近它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貳】

        直到地球出现了。 地球前后其实还有七个行星,金星,水星离太阳较近,但他们惧怕太阳,每日只匆匆忙忙的逃着,却逃不走,因而对太阳又怒又怕,是从不屑也从不敢与太阳说话的。剩下的五个行星离太阳又太远了,讲个话要扯起嗓子来喊,他们又只求不与太阳有所交集,因而每日只自己转自己的,安静至极。只有地球肯与太阳讲话。

         地球承载着几十亿生灵,故显得格外青葱可爱。它第一次与太阳搭话时,太阳沉默了好一会儿,答非所问道:“你不怕我吗?”地球奇怪的问道:“为什么要怕你?”太阳看着从眼前一闪而过的金星,闷闷说道:“他们都说我会杀了任何靠近我的星体。”“唔——”地球歪头打量一下长得凶猛太阳,认真想了一会儿。太阳以为它怕了,垂下了眼睛,果然……岂料,地球清脆天真的声音忽然响起:“他们说他们的,我只相信我看到的。我认识的太阳,会给我送来光明与温暖,会送我清澈的小溪,会为我开满鲜花,我觉得你是个好恒星,我很喜欢你。”地球稚嫩的话在宇宙间不断回响,直映进太阳心里。


评论

热度(11)